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

[隨想]十年

這不是什麼有關於感情的標題,別和陳奕迅的歌曲搞混了。

對於一個台北人而言,大概比較少像我這樣子吧,從高中階段就離開台北,到別地方去求學。高中三年、大學四年、研究所兩年以及一年多的軍旅生活,離開家到現 在已經十年了。大部分的時間都不住在家裡,求學階段還有個寒暑假,到念研究所的時候就幾乎不回家了。當兵更糟,台灣南北到處跑。

和我姊姊相反,她幾乎沒有離開家裡過,無論是求學或是工作階段,都在台北附近。我相信版上或許有人也是一樣,求學過程中都在家裡附近念,不知道這樣會和家 庭的關係會比較密切嗎?母親似乎很不喜歡我高中就出去唸書的決定,好像都沒有照顧到我的感覺,可是只要一被放了出去,怎麼會可能被拘束在家裡呢?至少我現 在在家人眼前有很大部分的形象都是裝出來的,不論是讓他們高興,或是隱藏自己。我倒是很高興的可以那麼早的獨立,至少在精神層面上。大概是這樣子的緣故, 我和家人幾乎沒有所謂的青春期的叛逆,因為那段時間根本不在他們的身邊。這樣子很煩,感覺起來他們對我的態度,還是十年之前的樣子,不論我現在已經25歲 了。又或許是我不敢在他們面前真正的獨立吧,怕傷了他們的心,也怕我失去了最後可以依靠的地方,雖然我在很久以前就有要被掃地出門的心理建設了。

如今,兵役也服完了,接下來就是要找工作了。不是要回到新竹,不然就是要更遠到台南去,反正,大概又是一個十年吧。

沒有留言: